手机版

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基地 | 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培训管理系统

首页 > 新闻列表 > 创新教育,知识产权先行——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圆满结束

创新教育,知识产权先行——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0-11-05 15:12 | 培训新闻

 2017年12月21日,为期四天的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在古都南京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基地—江苏大学、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华东八省以及内蒙古地区的一百多位中小学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知识产权人才“十三五”规划精神,增强全民知识产权意识,使“尊重知识,崇尚创新,注重保护”的知识产权文化深入人心。加强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工作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培育知识产权文化的重要途径。

        19日上午的开班仪式由江苏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李丹副主任主持,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施伟副局长、宣传教育处曹江处长应邀出席。施伟副局长作了开班动员,介绍了江苏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李丹副主任介绍了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知识产权“产、学、研、用”工作模式以及本次培训班的背景及重要意义。

科学设计,强师授课指引

       江苏大学基地通过前期课程需求调查,根据目前我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现状,将知识产权与中小学创新教育相结合,以知识产权教育的全过程为主线创设计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既有省级层面的政策解读和情况介绍,也有来自于试点示范学校的经验分享,既有理论层面的创新和知识产权知识的普及,又有实践层面的创新能力培养和知识产权保护。在师资方面,既有管理部门制定政策进行设计的领导,也有来自于学校创新一线的教学师资,又有资深的知识产权代理人专家,还有来自国内外的从事青少年创新教育和保护的社会教育机构专家,丰富的课程体系、资深的专家队伍,形成了我们全方位立体式的教学架构。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为各个学校的创新意识培养,知识产权知识的普及以及知识产权文化的培育起到良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曹江处长给学员做了开班第一讲,结合《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介绍了江苏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具体推进措施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等,为其他省份的学校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可借鉴的措施。

        “静安区名校长” 周筠先生以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为背景,与在场学员分享该校创新工作。重点介绍了学校创新氛围,对于学生发明创造的促进作用;智慧校园应该鼓励学生创新,增加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开拓学生的视野。

        数学发明法创始人常建强先生,是一位资深科技工作者,先后辅导800多项学生的发明并过得国际、国家、省及市大奖。常老师善于开发、引导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不同的案例结合数字发明法,分享教师的教学模式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作用。

        比特实验室创始人曹伟勋博士是江苏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有着多年海外学习、工作的经验,中西方创新教育的碰撞,让曹博士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创造力培养模式方面有着独到见解,通过比特实验室的实践经验,分享学生动手能力与创新思维之间的促进作用。

        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浩老师,以专利代理人的身份与学员分享中小学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国知识产权意识的科普要从娃娃抓起,创新成果在中小学阶段就得到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学生而言,一方面是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另一方面成果保护让学生拥有成就感,激励创新。

        韩博士少儿科教创始人、南京工程学院科技与产业处副处长韩冰教授,就“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及知识产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与学员进行分享。韩教授以创新教育为使命,分享理念创新:三步成才法,通过趣味活动激发创新兴趣,系统课程强化创新基础,项目训练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学生创新     老师“无上荣耀”


       每堂课的交流互动环节,学员都积极踊跃提问,对在中小学创新教育过程中遇到的涉及如何引导学生创新、有哪些可借鉴的方式方法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和授课教师积极互动,老师针对学员的疑问详细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提供了自己在指导学生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特别是针对王浩老师的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相关知识,学员反响强烈,认为本次学习是自己知识产权方面知识的一次提升,对后面如何指导学生对创新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实验中学朱忠荣老师在当地是明星教师,指导学生发明创造,参加各类创造大赛,培训现场还带来了学生作品宣传册,学生取得的创新成果,比自己得奖还要开心。

参观学习   创新教育新模式

       21日上午,江苏大学基地组织学员参观江宁青少年创客实验室,该实验室以少儿创新能力为主体,通过培养学生的动手组装能力,编程语言学习,提升少儿创新能力。

        严密的课程体系,大师级的专家分享。学员纷纷反映,本次培训既有先进教育理念的传递,又有具体操作方法的介绍,还有中小学生知识产权教育创新创业的实践参观,收获颇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任重而道远,需要一线教师以“创新教育为使命”,携手共创中小学生的创新教育新征程。

        培训虽然已经结束,但基于本次培训我们搭建的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交流平台还在热火朝天此起彼伏的互动着,授课教师及基地的老师不停的在群里分享与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相关的知识和动态,不停地解答老师们、管理者们回到工作一线后遇到的相关问题,学员们之间热烈地交流着彼此经验,提供可借鉴的路径和方法。学员们纷纷发来他们学习的心得体会以感谢本次培训带给他们的收获,同时表达希望我们能把培训班系列化可持续的做下去!

        本次培训,精心的课程体系设计,丰富立体的师资构成,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从理论与应用的角度非常落地地给学员以指导,是本次培训取得良好效果的最重要因素,是学员认可培训的重要原因。通过本次培训,我们深感中小学教育对如何引导学生创新并对创新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等理论知识及路径措施的严重匮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基于连续两年举办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的成功经验,我们将不断深入研究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及挖掘优秀师资,将培训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从而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逐步深入。


返回上页